首页>教育资讯

“大山小爱” 他们重新定义留守儿童的夏天(图)

兴义之窗2015-08-16浏览

 

 

  兴义之窗讯  这个暑假,兴义市威舍镇比以往热闹。威舍镇的近300名家长都把孩子交给了一个叫“大山小爱”的组织,参加大山小爱组织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这期夏令营活动在兴义十一中举行,50余名经过选拔和培训的项目老师来自全国各地,教授包括语数英三门基础课、以及服装设计、国画、摄影、植物、理财、武术、计算机、摄影在内的14门课程。夏令营自7月23日开始,已经举行了军训、运动会等多个活动,第一个教学周期也圆满结束,现在正在进行第二周期的教学。

 

  走进少年宫支教——多彩课程,用心陪伴


 

舞蹈课

 

 

摄影课

 

  “之前大山小爱在阿依小学和下德赫小学都曾组织过支教活动,这次的威舍少年宫支教,我们从3月份就开始筹备”,大山小爱的志愿者周蓓蕾说。要组织一个学生规模逾300人的支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从一开始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到与学校和家长的沟通,再到实地落实各项工作,都需要非常细致周到的规划和准备。

 

  大山小爱是2012年3月14日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专注于贵州山区志愿支教服务。其宗旨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相对公平,推动热心公益者成长”为宗旨,以根据实际需要陆续配合开展村小图书室援建、爱心午餐、贫困生助学、健康饮水、宿舍建设、走出大山城市体验营、走进大山支教体验营等项目。迄今为止,大山小爱已经在马岭打帮、尖山,威舍阿依、下德赫小学进行过支教活动,其中,在阿依小学和下德赫小学,还有长期支教老师持续支教了近三年,改善当地基础课程师资匮乏的状况。

 

 

  班级里开心的孩子们

 

  此次夏令营招收三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孩子们大都来自临近村小,以阿依小学、下德赫小学、新村小学和猪场小学为主,其中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孩子们在报到时无需交纳学费,报道完毕后孩子们被随机重组到不同的班级和宿舍,每个年级有4个班级,各有2个班主任,每个寝室也配有专门的寝室老师,孩子们在少年宫的学习和生活,都由志愿者陪伴。每个下午,孩子们还会免费领到一盒牛奶。

 

 

  计算机课上,孩子们开心地合照

 

  “这次支教的时间不长,但课程非常丰富。目的在于利用假期帮助孩子在主课上查漏补缺,同时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最重要的还是带给孩子们陪伴”,活动的领队李郁青如是说,她正在美国着名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就读研究生。丰富的课程作为此次少年宫支教的主打,着实费了志愿者很多心思。一共设置14门课程,3门主课着眼于夯实学生的基础,11门兴趣课中每门兴趣课都有1-2名老师,负责低、高年级的兴趣课程。理财、职业体验、摄影、服装设计、植物、手工、国画、舞蹈、武术、计算机、合唱——这些满目玲琅的课程,被有专业基础的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准备之后,带到孩子们的面前。“其实城乡孩子的差距不只是在物质上,更是在精神上的,很多成绩优秀的孩子考到了市里,发现市里孩子多才多艺,但自己就没什么才艺,就会产生心理落差。”曾在十一中任教的马莉莎老师这么说到。这次的少年宫,孩子们通过自己报志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能学到不少自己喜欢并且有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学习的快乐。

 

  公开日——孩子的盛典


 

 

  孩子们在国画课上的作品,将会在公开日上展览

 

  现在,志愿者和孩子们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着此次支教的“公开日”。据了解,“公开日”是这次少年宫支教的压轴戏。自从大山小爱在2012年夏季第一次举行公开日起,公开日就变成了每年大山小爱的传统项目,在支教的最后一天,会有一次隆重的展示活动,这是对整个支教的一次回顾,也是这一个月来和孩子们相处碰撞出来的结晶,更是志愿者和孩子相遇、相知、相伴的见证。每个班级和每门兴趣课都会排练一个节目,最终会用一台非常精彩的公开日演出来展现。“其实办这个公开日,一来是想总结这次这次支教,二来是希望让家长来看看这一个月来孩子都学了些什么,三来是给孩子一个交代,也让孩子们尝试参与活动,收获快乐”,大山小爱的创始人李正方说。在现在的节目单上,有服装走台、踢踏舞、舞台剧这类“高大上”的演出,也有合唱、诗朗诵等传统又内容丰富的节目。

 

  他们——重新定义留守儿童的夏天


 

  五(2)班的班主任陈红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排练踢踏舞

 

  “理财课真的超级好玩儿!刚和班上、寝室的同学和老师们熟起来,真的不想就这么快结束呀!”夏令营六年级的张明艳对即将到来的离别有些忧伤。如果没有这次夏令营活动,大多数孩子的父母在外务工,孩子很可能会一个人留在家。因为有了这些志愿者,孩子们的这个夏天不再孤独和无聊,而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和暖心陪伴,更有丰富的知识。一个月的时间说短也短,但是孩子们经过一个月的学习,转眼成了小小摄影师、服装设计师、合唱团的一员、小植物家和舞蹈小演员。而孩子们的笑脸和课堂上的积极反馈也让志愿者们感到力量与愉悦。公开日即将到来,所有的成果,都会在8月15日这一天展现。这个与众不同的夏天,大山小爱的所有志愿者,也邀请你一同来见证。

 

  最后,大山小爱非常诚挚地邀请黔西南各界人士,在8月15日当天,亲临兴义十一中校园,共同见证和分享大山小爱的志愿者和威舍孩子这一整个夏天的快乐与努力!(本网  小宝 通讯员  王静雅  罗颖琦报道)

 

  附:《2015年支教公开日活动日程单》

 

  2015年8月15日

 

  09:00—10:30,支教静态展览

 

  10:30—11:30,公开日表演

 

  地址,兴义十一中校园内(原威舍中学)

 

  咨询电话:周蓓蕾 13017055229

 

 

军训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关爱留守长子女学生 塑造积极阳光心态(图)

关爱留守长子女学生 塑造积极阳光心态(图)

兴义市则戎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儿童“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则戎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儿童“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