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异域风情

黔西南州晴隆县举办“阿妹戚托”舞蹈大赛庆新春(图)

亮点黔西南陈亚林2016-02-17浏览

三宝彝族乡2016年“阿妹戚托”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现场(陈亚林摄影).jpg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上午11时,晴隆县“三宝彝族乡2016年‘阿妹戚托’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在三宝村文化广场举行。
 
三宝彝族乡2016年“阿妹戚托”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陈亚林摄影).jpg
 
    三宝彝族乡2016年“阿妹戚托”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
 
    亮点黔西南讯 羊辞旧岁山佩玉,猴接新年日流金。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上午11时,晴隆县“三宝彝族乡2016年‘阿妹戚托’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在三宝村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十里八乡的各族群众共同观赏了精彩纷呈的舞蹈比赛和文艺演出。
 
    “阿妹戚托”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活动,在极富彝族特色的《阿西里西》喜庆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三宝彝族农业产业合作社《飞向苗乡侗寨》、干塘苗族歌伴舞《家乡美》、兴仁彝族文化园《土妹妹》和《吉祥酒歌》、三宝乡群众演奏的《彝族小调》和《留客歌》等代表队演出的文艺节目,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彝族和苗族同胞用双手创造出现代村寨生活的一派繁荣景象。来自三宝村、三宝学校、大坪村、干塘村、紫马中学、沙子小学、莲城一小、莲城二小等8支代表队,激情演绎了彝族原生态舞蹈“阿妹戚托”。舞台上的一阵阵踢踏之声和各参赛队员的精彩表演,原汁原味的民族舞蹈动作,吸引了观众眼球,震憾了观众心灵。最后,通过激烈角逐,三宝学校代表队摘取了本次比赛的桂冠,莲城一小、三宝村代表队获第二和第三名。
 
“阿妹戚托”舞蹈大赛一角(陈亚林摄影).jpg
 
    “阿妹戚托”舞蹈大赛一角。
 
参加“阿妹戚托”舞蹈大赛的三宝学校代表队(陈亚林摄影).jpg
 
    参加“阿妹戚托”舞蹈大赛的三宝学校代表队。
 
    “阿妹戚托”为彝语音译,意为“姑娘出嫁舞”,是黔西南乃至贵州彝族独有的民间传统舞蹈中的一枝奇葩,曾在黄果树杯2007“多彩贵州”舞蹈大赛中夺银瀑奖;2014年7月,被国务院文化部办公厅公示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该民族舞蹈是流传在三宝彝族乡无伴奏的女子群舞,以其令人震撼的艺术魅力和“以足传情”的特殊表现形式,被誉为“东方踢踏舞”。晴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挖掘、打造和传承,把三宝学校作为传承和发扬“阿妹戚托”民族文化的基地之一,与其他课程一样作为教学内容贯穿到教育教学之中。目前,“阿妹戚托”已普及到全县中小学课间操。
 
彝族小调演奏(陈亚林摄影).jpg
 
    彝族小调演奏。
 
    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结束后,现场还举办了由乡机关学校、三宝村、大坪村、干塘村组成的拔河比赛,以及山歌比赛,系列活动持续到下午5点结束。本次“三宝彝族乡2016年‘阿妹戚托’舞蹈大赛暨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由晴隆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文体广旅局、三宝彝族乡人民政府承办,县委宣传部指导,县民宗局、县教育局协办。
 
(陈亚林摄影报道)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兴义思源实验学校、晴隆四中、普安东城区实验学校三校开展“教育立州送教交流”暨同课异构活动(图)

兴义思源实验学校、晴隆四中、普安东城区实验学校三校开展“教育立州送教交流”暨同课异构活动(图)

2020中国·晴隆苗族绣花节活动民族风情浓郁(图)

2020中国·晴隆苗族绣花节活动民族风情浓郁(图)

2020·中国·晴隆第十届彝族火把节拉开帷幕(图)

2020·中国·晴隆第十届彝族火把节拉开帷幕(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