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异域风情

“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贵州布依古寨的“留客计划”

新华社贵阳2016-10-08浏览

     新华社贵阳10月7日电(记者向定杰)金秋时节,贵州省贞丰县三岔河畔的纳孔村游人如织,一片片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一个个有趣的露营项目,一首首动听的布依歌谣,令人流连忘返。

    如今兴旺的旅游业是当地百姓努力的成果。“纳孔”为布依语,意为田产丰收。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村寨,依山傍水,景色宜人,但因为地处中国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经“养在深闺无人识”。
 
    近年来,随着贵州交通的逐步改善,村里看到了发展生态旅游的希望,决心改善村寨的“硬件”:改厕、改灶、改圈,铺油路、栽果树、种花卉,还对“风火墙”、“三滴水”式的古建筑风貌进行修复改造。
 
    有了民族文化和山水风光这些先天优势,来旅游的人渐渐多了。村民余理翠过去一直在浙江打工,去年春节回家,她看到村里开办“农家乐”的人家越来越多,每月都能挣上一两千元,便放弃外出的念头,自己也办了一家。
 
    来到纳孔广场,一家由浙江商会投资改造的民宿酒店让人眼前一亮。原主人岑立茂怎么也没想到,自家破旧、低矮的土坯石砖房,在出租后短短一年间,就成了当地最具吸引力的景点之一。
 
    而他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每年3万元租金收入;在民宿底楼开的小卖部,每月最少两三千块钱的收益;爱人被聘为酒店服务员,每月2500元的工资收入……
 
    然而一派兴旺的背后也存在着隐忧。比如游客逛一圈就走,产业链太短,村民得不到长线收益。原因就是业态单一,仍以传统的观光游为主,留不住游客,产生不了消费。
 
    对此,纳孔村负责人讨论认为,关键还是要打造好“软件”特色。于是,村里的布依族歌舞表演队组建起来了。每当客人到来,他们都穿着民族服装,给大家表演木叶吹奏、民族舞蹈等精彩节目。遇上“三月三”“六月六”等民族节庆活动,更是热闹非凡。
 
    村里还打造了布依美食一条街,包装好五色糯米饭、布依服饰、布依首饰等民族元素。而在村子周边,有一片可供各类摄影的花海,以及一个配套有房车、星空酒店、帐篷酒店和木屋等设施的露营基地,能同时容纳2000余人在这里进行垂钓、观看民族风情演出、户外健身等活动。
 
    说起纳孔村的魅力,来自昆明的游客黄先生说:“村寨真的很有特色,让人来了就不想走。村民们在这里留住了乡愁,也赚来了真金白银。”贞丰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如今,纳孔已初步实现家家办旅游、人人当向导、个个有收入。仅2016年春节期间,纳孔村游客就达到47万人次,比同期翻了几倍。因为带动效应明显,贞丰县也在今年初成为贵州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兴义万峰林:乡村生态“体验游” 让游客尽享休闲慢时光(图文)

兴义万峰林:乡村生态“体验游” 让游客尽享休闲慢时光(图文)

黄金周前六天我州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图)

黄金周前六天我州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图)

“好歌旅游节”走进南龙布依古寨(图)

“好歌旅游节”走进南龙布依古寨(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