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资讯

乡村旅游旺打凼

黔西南日报郭连军 胡 奎2016-01-13浏览

     乡村旅游旺打凼

    本报记者 郭连军 胡 奎
 
    村情档案:
 
    打凼村位于安龙县钱相乡东北部,距县城15公里,5个村民组共218户1315人,其中布依族人口占98.5%,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寨中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极具开发价值。打凼村生态良好,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一个高质量的天然氧吧;旅游资源丰富,古风浓郁,是兼具独特民风民俗与秀美自然风光的生态和民俗旅游的典范。2011年,被评为“贵州最具魅力的民族村寨”,2014年,又列入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千年重阳古树参天,青青古朴石路通幽。
 
    从县城驱车经过曲折的乡间水泥路,约二十分钟,便来到全省最具魅力民族村寨之一的安龙县钱相街道办打凼村。
 
    车进村口,停车移步,一股浓烈的泥土气息迎面而来,顺着水流清澈见底的河湾,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布依民居在冬日的暖阳下格外醒目。
 
    走进村广场,只见参天的重阳古树旁,一群布依妇女怀抱着学语小儿,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天,时时传来欢声笑语,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天然山水画映入眼帘。
 
    “来、来、来,到屋坐,喝点水,尝尝我们刚刚起锅的米酒。”看见有人进村,重阳古树旁的布依九缸钵农家乐走出一位青年,满面笑容地出门迎接。
 
    一碗碗自酿的便当米酒清香扑鼻,一阵寒喧中,整个农家小院瞬间便热闹了起来……
 
    青年老板名叫王子江,憨厚朴实的他,16岁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在广东一待就是4年。4年间,他当过瓷工、进过电子厂、扛过水泥包,外出务工虽艰辛,但勤俭节约的王子江却也攒了一些钱,到20岁那年,得知笃山镇正大力开发石材后,他便选择回乡,买了一辆货车,上矿山拉石材,这一跑就是八九年。
 
    在王子江跑货车的这几年时间,安龙县的石材产业一天比一天兴旺。按理说,石材生意好,跑运输应该很有“钱”途,但2014年,看到村里日渐兴旺的乡村旅游,王子江果断回村,开起了农家乐。
 
    农家乐刚开张,生意就非常的火,生意忙的时候一天有30几桌客人,特别是开张第一年的春节,从正月初一到三月中旬,王子江总是从早上9点忙到晚上9点,客人天天爆满。要来他家吃饭,还得提前三天预订。
 
    一年下来,王子江纯收入近20万元。2015年,为了扩大经营,他不仅把整个农家乐翻新了一遍,更花14万元卖了一辆越野车以备买菜应急。
 
    看到王子江火爆的生意,村里人纷纷效仿,2015年新年刚过,布依八大碗、重阳树饭庄等9家农家乐相继“冒出”,2016年元旦刚过,村里又有两家农家乐正加紧装修。
 
    你开你的农家乐,我做我的“飞针走线”。在打凼,不得不说说刺绣致富名人岑文芬。
 
    岑文芬何许人?打凼村一名普通布依妇女,和大多数布依妇女一样,言语不多,勤劳朴实,但岑文芬却有一手好“武艺”:布依刺绣。
 
    2012年,看到来村里游玩的人渐渐多起来以后,瞄准商机的她,放下“锄头”,在村里开起了自己的布依刺绣店,自己织布,手工制作床单及各种民族服饰出售。
 
    刚开始,岑文芬的生意清淡,只能糊口,后来,州、县妇联组织她到四川成都及兴义市等地培训后,到2014年,随着打凼村人流量的增大,生意渐渐火了起来,特别是她制作的布依短袖,经常卖断货。同时,名声在外的岑文芬还会经常接到外地的订单,2015年6月,县里的一所小学订购她的民族短袖,一订就是136套,一套70元;2015年7月,一名来打凼游玩的客人又专门打电话订购12套妇女服饰,一套450元。(下转第二版)
 
    记者手记:
 
    “打凼山寨傍山林,万年化石垒成墙。千年古树景色秀,清澈河水绕寨行。画眉声声入画景,布依山寨布依情。喜迎四面八方客,便当米酒敬亲人”。有着良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的打凼村,曾经长期守着“秀丽风光”没“饭吃”。如今,乡村旅游、农家刺绣庭院经济等新兴产业在这里孕育而生并快速兴起,让村民脸上乐开了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扛好“贵州最具魅力的民族村寨”、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牌子,打造乡村旅游这张名片,打凼村的“乡村旅游饭”必将越来越香。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兴仁:春节假期 乡村旅游受热捧(图)

兴仁:春节假期 乡村旅游受热捧(图)

兴义市万峰林民族学校开展12.9运动会暨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团成果展示(图)

兴义市万峰林民族学校开展12.9运动会暨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团成果展示(图)

搭建平台,共促成长 - 贵州省初中数学乡村名师吕鹏工作室第三期学员结业暨第四期学员开班典礼活动(图)

搭建平台,共促成长 - 贵州省初中数学乡村名师吕鹏工作室第三期学员结业暨第四期学员开班典礼活动(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