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场人生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富康校区瞿永珍: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三教”课题研究

黔西南日报2017-04-07浏览

   2015年5月,在学校领导的引领下,我校9名教师兴致勃勃申报了《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三教”教学思想的实践与研究》这个课题,得到了上级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于2015年11月12日进行开题报告会。在近二年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学习着、反思着、收获着……现将在课题研究中的一些体会与各们同仁进行分享:

  一、课题开展前存在的状况
 
  在实施些课题之前,我们在教学中总把较多时间和精力停留在对知识的灌输上,而对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以及学生的思考、口语表达、学会学习的能力、态度、习惯、方式的培养重视不够;学生往往没有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以至越学越累,越学越厌;教学基本上还是停留在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的层面上进行讲授式教学。
 
  二、课题实施中发现的教学“差距”
 
  1.在读懂教材,读懂学生,从学生学习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教材,科学处理教材上做得不够。很多时候,课题组教师在备课时都比较肤浅,看看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难点就行了,没有进入深层次的研究,比如:教材编写遵循了学生什么心理规律?教材中潜在的思维价值与教育资源是什么等等,所以教学效果不是很好。
 
  2.在重视“过程”教学、让学生获得学习体验、引导学生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究做得不够,新课程标准中的“四基”没有得到体现。教学中仍然忽视知识的形成过程,重结果,没有让学生获到体验,教师总是急于告诉学生正确、完整的答案。所以在课堂上获得的知识不能牢记,不能灵活运用,比较机械。
 
  3.在重视学科知识与思想方法的获得上做得不够。课堂上教师们为了教知识而教学,课堂上的“满堂灌”,以教师为主体还经常出现,“题海战术”仍是老师们喜欢的方法。从而忽视对数学思想的整理及归类,而数学思想又是数学教学中最关键、最核心的内容。
 
  4.在“立德树人”及学科教学中渗透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做得不够。老师们在教学中目标指向考试成绩,对学生德的培养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做得不够,这样的机制导致了所谓的“高分低能”。
 
  三、课题实施中深思的一些问题
 
  1.如何创设和利用数学情境进行数学教学?
 
  数学情境——发现、提出数学问题——解决数学问题,获得数学知识——将数学知识用于恰当的情境。
 
  2.如何传输数学思想、方法?
 
  教师要专研教材,分析、把握教材中的思想、方法——研究如何传输思想、方法——在教学反思中提升教学水平。
 
  3.如何教学生辩证思考?
 
  要获得思维训练的体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法多用;变式思考;逆向思考;猜想与论证;敢想与实干;实践与修正;挫折与成功;反思前进。
 
  4.如何科学提问?
 
  如何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如何用问题特别是学生提出的问题激活课堂?
 
  5.重视指导学生在知识、技能的学习、中获得学习体验,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实践过程中获得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验。
 
  6.利用各种相关场合,指导学生进行文字与口头的表达和交流。
 
  7.如何创造性的使用教材?
 
  8.如何科学地使用“课件”与“粉笔+黑板”进行课堂教学!
 
  四、课题研究方法
 
  我们以行动研究法为主,通过定期研讨、业务学习等形式经常对课题研究进行反思,在计划、行动、反思、调整的螺旋发展中不断地深化和完善研究,并及时总结经验和典型案例,加以理性分析、归纳。同时辅之以课堂观察法,文献法和调查法、个案研究法等实验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根据课题组成员实际情况,确定课题组成员所执教的班级进行实验。
 
  2.文献法。查阅文献,学习教育理论,了解小学生在教学中“思考、体验、表达“的现状。通过广泛吸收和借鉴成功做法及先进经验,为课题研究寻找一条捷径。
 
  3.调查法。在实验对象采用问卷、谈话、观察等方法进行调查、分析,为研究提供依据,让教师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教学目标。
 
  4.经验总结法。广泛总结实验教师先进的教学经验以及学生思考、体验、表达的经验。为推广普及提供依据,为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科研水平打下基础。
 
  5.个案研究法。选择个案,跟踪调查分析,了解小学数学课堂中“三教”的研究方向及成效。
 
  五、课题研究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1)学生的变化
 
  原来的数学课堂只要提到挑战性较强的知识,学生一般就大眼瞪小眼,课堂总是鸦雀无声,学生们甚至连动也不敢动一下,而现在学生会主动开动脑筋,通过合作交流等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
 
  (2)教师的变化
 
  教师们从前的备课是“教材+教参”的组合,“教学没激情,教法无创新”成了老师们患的通病。现在都能创造性使用教材,挖掘教学资源,个个学理论、重钻研,研究之风也蔚然成行。并在多种学习培训和多次研究实践中,教师的一桶水不仅换了新水,甚至还成了芳香浓郁的咖啡、营养丰富的牛奶,口味诱人的果汁,学生们不仅爱“喝”,也尝试学着“自制”。真是我们在实验前完全没有想到的结果。
 
  (3)课堂的变化
 
  “一问一答”“一问多答”“追问再答”是以往我们数学课堂的经典模式。经过课题研究后,“学生提问”“小组合作”“讨论交流”变成了如今课堂的主角。教学手段也从原来的粉笔发展到投影、网络、课件。参与课堂的人员甚至也从“老师”“学生”扩展到“嘉宾”的莅临现场,不管感受也好,指导也罢,总之,我们的数学课堂正在走向多元化、立体化。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课题引领促发展,砥砺前行共成长 ——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富康校区开展州级课题开题论证会(图)

课题引领促发展,砥砺前行共成长 ——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富康校区开展州级课题开题论证会(图)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开展“同一个大队同一个梦想“活动(图)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开展“同一个大队同一个梦想“活动(图)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开展3.15主题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开展3.15主题教育活动(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