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异域风情

传承布依文化 演绎民族风情 - 安龙县布依族学术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扫描

中国黔西南2015-09-21浏览

莫苍知 特约记者 杨 煜

 

  布依人家唢呐声声迎嘉宾。

  青山环抱中的打凼布依民族村。

     安龙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有布依族15.07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5%。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布依族人民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而且还创造了自己独特魅力、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为抢救、保护、传承和弘扬布依族文化,2010年7月,安龙县布依学会正式成立,拉开了传承布依文化,演绎民族风情的序幕。

    开展民间古藉收集抢救,布依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学会成立以来,协助县民宗局开展“布依族古藉”调查收集整理,深入乡镇走访布依村寨,访民间艺人,收集民间手抄经书,调查古碑、古墓等,收集布依族民间古迹451条,其中书籍107条、铭刻类73条、文字类16条、讲唱类123条、图纸132条,整理上报省部门192条,编辑印刷《安龙县民族古藉》一书。参与云南民族大学罗祖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布依族象形文字古越书价值及资源抢救、建设与开发利用》课题研究,参加贵州安龙县纳桃布依族古越文字典藉田野调查,到纳桃王启高家对其家族的文物典藉资料进行清理研究、拍照复制。撰写的论文《布依族古越文字的保护与开发》《布依族远古象形古越文字再探秘答问》参加云南昆明“中美图书馆实务论坛”国际会议,编印出版《布依族象形文字古越书价值及资源抢救、建设与开发利用》。还在《黔西南布依学研究》第三集、第四集共收入布依学术论文12篇;论文《时间与地点的融合:试论布依族“三月三”与中国布依城建设》《布依族摩经古藉文献抢救整理的紧迫性与价值分析》收入2013年望谟“文化生态与布依城建设”论坛论文集。在全县范围内收集布依族山歌3000余首,由县民宗局、县布依学会结集出版1000册,成为研究布依民歌的工具书,让布依山歌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历史变成有文字记载的历史。
 
    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布依民间文化发展。协助县文体广电局申报国家、省、州非物质文化贵遗产项目,到全县各乡镇采集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制成文本光碟,报香车河布依传统“故央”国家级非物质项目名录;申报排冗村布依族棍术、布依族狮子锣、布依族草编艺术、布依族板凳拳,打凼村布依拳,海庄村布族押枷非遗项目,布依族草药列入州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协助县文联排练布依八音坐唱《龙城荷都“卟嘿档”》,参加省第十一届杜鹃曲艺节获金奖。深入万峰湖镇马鞍营村,理清布依族八音坐唱的历史渊源,马鞍营为布依八音的发源地,经黔西南州布依学会的批复同意在该村塑立“布依族八音坐唱溯源碑”。协助县武术协会挖掘布依族民间武术,在排冗村成立全县第一个民族民间武术协会,组建村布依武术队,打牢安龙县全国武术之乡的民间基础。编印《安龙布依文化》书籍,栏目设置有理论研讨、乡间碎语、人物传记、民间文学、民间故事等,五年来共印刷发行4集50余万字2200册。
 
    演绎布依多彩风情,推动民族团结和谐。为丰富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学会争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采取以民族节日为载体、民族村寨承办的模式,相继举办了兴隆仙鹤坪布依风情节,德卧“毛杉树歌节”,坝盘“三月三”布依歌舞会,洞洒“仙姑田”布依歌节,普坪廷必、笃山梨树、钱相打凼、戈塘纳利及鲁沟塘“六月六”布依风情节等活动,以办节促发展、促团结、促进步,当好党委、政府宣传的“小喇叭”。五年来共举办布依族节日活动60余场次,既宣传了党的计划生育、美丽乡村等惠民政策,又凝聚了群众致富的正能量,实现了政府引导,民间组织利用“小舞台”唱出大和谐、大发展的理念。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 安龙县栖凤一小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召开(图)

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 安龙县栖凤一小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召开(图)

2020中国·晴隆苗族绣花节活动民族风情浓郁(图)

2020中国·晴隆苗族绣花节活动民族风情浓郁(图)

兴义市安章小学与丰都小学举行“课堂转型”暨布依文化进校园校际交流活动(图)

兴义市安章小学与丰都小学举行“课堂转型”暨布依文化进校园校际交流活动(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