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场人生

浅谈如何搞好学校课外文体活动,增强教师幸福感?

黔秀网文/兴义市田坝小学 张莉2017-03-24浏览

   文体活动是学校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团结教师、凝聚师意,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形式。教师的幸福指数不仅影响着自身的身心健康,还影响着学生的心理、行为与学习。教职工的最大幸福莫过于健康,学校工会积极开展教职工健身、益智活动有利于调节职工情绪,缓和、释放教师疲劳。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
 
  学校工会要成立了文体活动领导核心,始终把文体教育作为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2.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文体活动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的同时,可与教学技能、教学质量、职工素质等相结合。这样的活动,既能够昂扬教师精神,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又能推进教学的整体工作。学校要以重要节日为契机,把文体活动办成有品味的趣味性活动,主动争取领导参与,增强领导与职工的理解和感情,促成和谐关系。
 
  3、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和谐教师是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团队,要发挥团队精神,充分为教职工搭建一个平台,就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通过各项激励制度和活动方式最大限度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让职工在快乐中工作,在工作中享受快乐。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除了上下级关系引发的领导与被领导、指挥与被指挥等矛盾之外,就个人得失关系、竞争关系,以及个体之间存在的性格、阅历、人生观、价值观等诸多因素的差异,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甚至出现同事关系中的心理裂痕。这种情绪如果不能及时了解并有效地得到控制、调节、释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成为工作的不安定因素。工会工作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群体情绪像流水一样也会堵塞、膨胀,需要有理性地抑止,对消极、有害的情绪,需适时地给予释放。工会组织的文娱体育活动,正是调节、缓和、释放这种情绪的重要方式之一。
 
  4、改良文体活动的结构
 
  突出文体活动的群众性,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科学文明、教师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主要开展结合教师自身特点的活动,如教师节开展舞蹈表演、健美操、趣味运动等。“三八”节要为女职进行健康美容专题讲座,使全校女职工在女性独有的节日里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学校的关心。经常召开职工读书座谈会,交流读书心得,使职工感受时代气息,提高教改等意识。开展活动要有声有色,目的是吸引更多的职工会员参与。
 
  5、成立各类课外兴趣小组,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
 
  在组织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工会带头成立了美术、书法、舞蹈、篮球、乒乓球、声乐、科技、阅览等兴趣小组,要让老师们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并踊跃参加。
 
  6、建立、健全学校文化活动阵地,提供活动的场所
 
  开辟“读书角”空间,营造教师学习科学文化的氛围。教师要多读书、多思考、多总结,努力做到博学、睿智、自信、坦荡、高尚,为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作出努力!积极阅读各种书籍,认真撰写读书体会,通过网络、黑板报、橱窗的形式,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先进文化。设立职工活动中心、完善娱乐设施,使教职工得到一个良好的活动、锻炼的条件。
 
  总之,工会作为学校代表组织,必须突出群众性,要通过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来吸引教师,增强教师的凝聚力。要克服自身工作中经常存在的问题,通过提高在领导和职工中的影响和创新文体活动的组织方式、内容等,开展有声色的文体活动,从而显示自己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文/贵州黔西南兴义市丰都办事处田坝小学 张莉)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兴义市丰都街道办田坝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图)

兴义市丰都街道办田坝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图)

走进自然,拥抱春天 -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全校性综合实践活动(图)

走进自然,拥抱春天 -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全校性综合实践活动(图)

兴义市南盘江镇南龙小学开展“光盘行动、拒绝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南盘江镇南龙小学开展“光盘行动、拒绝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