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玩遍中国

印象黔西南

贵州日报2015-06-28浏览

    黔西南州地处珠江上游,黔滇桂三省结合部,历来是三省通衢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位于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圈中心地带和这三市三重辐射圈内,区位优势突出,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成为西南地区优势互补和南下出海的便捷通道,又是“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也是矿冶结合原材料基地。

    此外,这里更是神奇独特的旅游景区。荟萃了峡谷、峰林、溶洞、天坑、地缝等多种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观,明代徐霞客称之为“天作奇画,大地一绝”。当代地理专家赞之曰:“一有黄果树之壮,二有三峡之险,三有黄龙之奇,四有九寨之美,五有桂林之秀。”黔西南无愧是宝地、是热土,潜力大,待开发。

    黔西南拥有众多风景名胜区:有群峰如翡翠的万峰林,有碧波荡漾的高原湖泊万峰湖,有瀑布跌落的马岭河峡谷。

    我们有幸地聆听到民间艺人演奏的“布依八音”。“布依八音”韵律流畅优美,悦耳动听,常用于布依族的民族节日、婚丧嫁娶、祝寿、建房等场合。元代以来,八音加入了民俗、喜庆内容的演唱,并吸取其他戏曲特点,丰富了演唱内容。所谓“八音”是由布依族的牛骨胡、葫芦胡、箫筒、月琴、勒尤、鼓、小马锣等乐器合奏而成。“布依八音”曾在省内外乃至国际艺术节获奖,故有“南盘江畔的艺术明珠”之美誉。

    在马岭河峡谷风景区,我们领略到峰林、峡谷、飞瀑的稀罕奇观,体验黄金漂流河道的精彩和刺激。景区内地质演化的多样性,形成了丰富多变的地貌景观,尤其是锥状峰林地貌,极具美学价值、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马岭河峡谷被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是七千万年前地壳运动中被拉裂、并在水流的长期冲刷下形成的一条奇险幽深的狭窄地缝。地缝平均高度一千三百余米,两岸风光卓绝如画,数百条瀑布流光溢彩。马岭河漂流是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中国奥林匹克激流队选择马岭河作为训练基地,是因为马岭河具备激流竞技的所有要素。

    古朴的山寨和田园镶嵌在峥嵘的峰丛之间,构成一幅幅恬静祥和的田园风光画卷。万峰湖水面达一百六十平方公里,湖中千座山峰构成又一个千岛湖。

    此次回到祖国畅游,使我从更广阔的视野观察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通过参观访问,发现贵州人民三十年来创造出了人间奇迹:高楼耸立,道路平坦,市场繁荣,人民富裕。贵州,正走在赶超先进地区的路上。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2023年黔西南州小学生素养竞赛在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举行(图)

2023年黔西南州小学生素养竞赛在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举行(图)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师创新能力 - 黔西南州教育信息化研究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图)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师创新能力 - 黔西南州教育信息化研究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图)

黔西南州举行第二届英语风采大赛暨演讲比赛(图)

黔西南州举行第二届英语风采大赛暨演讲比赛(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