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玩遍中国

黔西南州贞丰县: 美丽纳孔(图)

黔西南日报2015-11-09浏览

     纳孔,位于贞丰县者相镇西面,距离者相镇政府驻地大约1公里,坐落于省级风景名胜区三岔河湖畔,距天下奇观、地质绝品双乳峰3公里左右,境内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千奇百怪的石林,有独具特色的布依民居古建筑群、大寨“虎”字摩崖等,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

    得益于今年的全省小城镇建设观摩会在者相镇召开的有利时机,国家投入资金对纳孔进行了改造,短短半年时间,纳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融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布依族特色民居、花海、环湖栈道、布依文化广场等具有浓郁布依族元素的景观,让人流连忘返,许多曾经到过纳孔的人,对纳孔焕然一新的面貌赞不绝口。今年10月举行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也为纳孔、为三岔河带来了大量的人气。
 
    十一黄金周的一天,天空放晴,天高云淡,连绵不绝的秋雨终于停了。抓住这一难得的时机,我们一家人来到纳孔。整个停车场停满了车辆,这些车,大多数都是周边省市的。纳孔布依村寨更是游客如织,游客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我们首先来到三岔河广场,这里绿草如茵,游人如织。因为要承办首届世界山地旅游大会的露营工作,景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得进行,蓝天、绿草、白云,远处青山如黛,近处三岔河水面波光粼粼,白鹭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水面上,不时划过一条小船,布依族青年男女正在船上“浪哨”呢。水面上,不时有一两只野鸭子在觅食,刚刚看到它们还在这儿呢,突然,一个猛子,就不见了踪影,当你还在苦苦寻找的时候,它们早已从经在数十米开外的地方冒出来了。三岔河岸,枫叶正在慢慢地变红,而且颜色越来越深。蓝天、碧水、红叶,还有美丽的草坪和漂亮的布依族少女……那情、那景,使我仿佛感觉是画、是幻觉,但确实是真真正正的风景。
 
    纳孔的环湖栈道,从三岔河广场开始,顺着三岔河湖边,弯弯曲曲,随着地势、湖岸上下、左右延伸,一直延伸到纳孔广场。在纳孔沿着栈道走,边走便看风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走累了,没关系,栈道边上有供游人休息的木制长椅;口渴了,来一杯果汁或者西米露都行;如果饿了,可以尝一尝臭豆腐、米豆腐,最好不要错过布依族人自己做的“剪粉”。“剪粉”是当地有名的小吃,它是用当地生产的优质稻米磨成米浆后用猛火蒸熟而成的,其吃法多样,有裹着吃的、有剪着吃的。裹着吃的吃法有点象贵阳的丝娃娃,把佐料涂抹在剪粉上,裹起来吃;剪着吃的把剪粉剪成块,拌上花椒油(注意,这是我们当地出产的顶坛花椒秘制而成的)、细酸菜、辣椒等,非常的清香可口。
 
    走在栈道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湖水,眺望着视力所见的片片稻田和金**的谷浪,纳孔寨边的鼓楼,以及一片片美丽的薰衣草、格桑花、美人菊、千日红……湖边,不时有一两头水牛在悠闲地吃草,放牧的儿童骑在牛背上,尽情地玩耍,不时还从树上摘一片树叶含在口中吹奏,声音是哪样的清脆、悦耳。还有那隐藏在青山绿水中的灰白色的农舍,不时升起一缕缕炊烟。
 
    这情这景,让人恋恋不舍,欲走还留,于是约上三五好友或家人,找一户农家,走进去,点上几个地道的特色菜,喝一杯清甜的米酒,尽情地享受这难得的美好时刻和如画的风景。
 
    罗明俊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本网(黔秀网 www.qianxiuwang.com)所刊登照片、信息内容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并署名来源)如有侵犯权益,请于作品发布后的5日内与本网联系;Email :qxnrmw@163.com ;微信:Alne7879

相关推荐

2023年黔西南州小学生素养竞赛在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举行(图)

2023年黔西南州小学生素养竞赛在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举行(图)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师创新能力 - 黔西南州教育信息化研究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图)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师创新能力 - 黔西南州教育信息化研究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图)

黔西南州举行第二届英语风采大赛暨演讲比赛(图)

黔西南州举行第二届英语风采大赛暨演讲比赛(图)

图集

资讯 风情 玩遍黔西南
以上为推荐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广告

猜您喜欢

旅游 教育 招聘
走进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2023春季心理健康社团开班(图)
兴义市则戎镇硐山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图)
兴义市盘江路小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图)
查看更多+
广告
回到顶部